這幾天我的房間來了不速之客,在半夜我睡覺的時候很囂張的跑出來逛大街,



為了對付牠,我也作了一些功課,



先想牠入侵的原因,前幾天紗窗原本被老鼠咬過補過的洞,



突然又有個 2cm

大的破洞,



資料上寫

0.6cm 的洞就能夠讓老鼠通過
(嚇),所以看來老鼠的頭有多小,牠能鑽的洞就有多小,



所謂的頭若過身體就過,適用於老鼠!



 



我的房間沒有吃的沒有喝的,雜物一堆應該也沒法讓牠築巢,



所以我相信這一次牠偷偷跑進來,純粹是想要去廚房找廚餘,



剛好讓牠從後陽台碰到那個紗窗洞得逞,



後陽台我知道從十年前就有老鼠的蹤跡,但是家裡老人只要每次我們整理後陽台,



沒三天就又塞滿東西,我跟家人都已經放棄整理後陽台,



反正老鼠也沒入侵,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!



綜合一些資料後,對付牠比較有效的方法如下:


    
  1. 養貓
    成本太高,而且現在家貓有可能還會被老鼠欺負
  2. 
  3. 老鼠藥
    吃了藥的老鼠,會吐血以及隨地大小便,可能弄的整個房間都是
  4. 
  5. 捕鼠夾
    啪擦夾下去爆漿噴的亂七八遭,房間一樣會髒
  6. 
  7. 捕鼠籠
    原始守株待兔的方法,但是抓到的話是活的,好處理,成本一個NT$65,所有方法中最便宜的
  8. 
  9. 黏鼠板
    把老鼠出路放滿黏鼠板,插翅也難飛,不過老鼠受傷後也是不好處理,單一個黏鼠板約NT$30元,不過要把房間門口排滿可能需要6~7塊才可以保證老鼠踩到
  10. 


剩下還有什麼超音波驅鼠、

避孕法

(這個有屌),不過好像沒有很大的效果



最後我決定先

嘗試捕鼠籠



 



新買來的捕鼠籠,餌鉤太緊了,不容易觸動機關,我稍微用尖嘴鉗調整了一下,



用手指測試,相當的滿意~~陷阱一觸即發!



誘餌使用炸過的豬皮肉一小塊,牢牢的插在餌鉤上。



 



器具都準備好了,還差擺設捕鼠籠的地點,



資料指出,老鼠是個超級大近視,



主靠嗅覺來走路覓食,大部分都會沿著牆壁、牆角行走,



不過我的房間很多擺放了十幾年的衣物,沒有辦法接觸到牆角、牆壁,



所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的床上都是牠的痕跡~~就是

一堆灰塵



毅然決然我決定將捕鼠籠擺在我的床上(我的新床單阿!想哭)



貼著牆壁、書桌的角落擺放,



捕鼠籠下墊一層報紙,以免老鼠大小便弄髒床,



萬事具備,等待第二天收成。



第二天早上起來,輕輕的打開房門,往床上一瞧,



哈姆太郎(老鼠)乖乖的在籠子裡面發呆,心中的大石卸下。



 



其實我本身並沒有很怕老鼠,而是老鼠身上有可能致命的傳染病讓我很害怕,



睡覺睡到一半爬到你的身上咬你一口,搞不好幾個月後就要家屬答禮了...Orz



 



大概拍一下,使用閃光燈,看得出老鼠在裡面就好







album_photo_6701_042948.jpg





 



還是一樣用閃光燈,越用越暗...







album_photo_6702_033980.jpg





 



 



 



抓到的老鼠我是拿去郊區放生了,可是好像這兩天牠有偷嗑房間散落各處的蟑螂藥,



一直呈現一個很HIGH的狀態,眼睛大大,不太會動,作白日夢的感覺,



不知道在牠旁邊吹哨子會不會搖頭呢?



逼~逼逼逼逼逼~逼~逼逼逼



總之這次的哈姆太郎(老鼠)事件應該算告一段落了



 



參考資料



騎魔姿勢佳-該如何消滅老鼠?
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306030507343



漢他病毒


http://www.sef.org.tw/html/travel/cninfo8-4-5.htm



桃園縣中壢市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檢驗所 王正雄 2004 家鼠防治實務 鼠類危害及防除技術研討會專刊


http://www.1pco.com.tw/html/main04_6.asp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n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